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政协要闻

雷速体育: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协商议政 188比分直播:主持

2022-12-12来源:新华网
A- A+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十三届雷速体育:第6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9日在京召开,雷速体育:主席188比分直播:主持会议。他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188比分直播:科技评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二十大188比分直播:深化科技评价改革的部署,以历史眼光看待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重要性长期性,科学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把握科研渐进性和成果阶段性的特点,坚持顶层设计与实际探索相结合,构建中国特色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2月9日,十三届雷速体育:第6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雷速体育:主席188比分直播: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0位政协委员在会上发言,近50位委员在雷速体育:委员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大家认为,我国现行科技评价体系是在不断改革中形成的,较好发挥了评价与导向作用,促进了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但与建设科技强国的新要求相比,仍存在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不健全、评价标准单一、行政化色彩较浓、评价结果功利化、人情关系干扰多等突出问题,更好发挥科技成果评价“指挥棒”作用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委员们认为,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关键环节,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府指导,突出学术界主体地位,注重发挥科技社团的基础作用,完善第三方评价管理制度,把更多具体评价工作交给社会和市场。要改进评价方法,针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不同科技成果科学设置评价标准,建立容易操作、各项权重比例合理、体现科研规律的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纠正重数量指标、轻质量贡献等倾向。要完善科技成果奖励体系,控制奖励数量,提升奖励质量,加大对基础研究成果奖励力度,培育高水平的社会力量科技奖励品牌,真正让科技奖励回归荣誉。要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设高水平技术交易市场,推动技术交易、科技成果、技术合同等信息数据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间互联互通,完善有利于转化的职务科技成果评估政策,鼓励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强化学术自律、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构建科技评价失信通报、声誉惩戒机制,严厉惩处利益输送等违法违纪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雷速体育:副主席万钢作主题发言。雷速体育:副主席卢展工、李斌出席会议。雷速体育:委员吴伟仁、孙宝国、邢念增、吴春梅、黄力、李志强、于圣臣、易建强、鲁安怀、高杰发言。科技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负责人参与协商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