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基层动态

民进天津市委会提出:用数字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2023-02-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张原 李宁馨)“数字金融发展已成为国家金融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日前,民进天津市委会提出,数字金融借助科技手段赋能,不断升级金融产品和业务流程,不仅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能通过数据赋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决策,解决其“经营难、经营贵”问题,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重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提出深入实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支持金融机构深化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民进天津市委会调研发现,目前,中小微企业因自身抵抗风险能力较差、股权关系较为复杂、财务信息透明较差、缺乏足值的抵押品等原因,普遍面临资金缺口,加上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动的不确定性特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

“中小企业实现创新发展需要高度数字化的金融体系支持。”民进天津市委会认为,要顺应中小企业发展的新需求,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积极运用新型技术突破传统授信模式,有效联合多方力量搭建跨部门多层级数据共享中心,打通信息孤岛,更好连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之间的桥梁。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各类数据平台,精准刻画中小企业信用及经营状况,为各类中小企业提供高附加值服务。同时应当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高端技术的发展,鼓励多元化的金融业态,给予数字金融一定的容错空间,助力数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深度衍化,更好地发挥数字金融低成本、便利性与信用化的普惠特征。

在调研组看来,政府在制定扶持企业渡难关政策时,需要借助大数据重点关注小规模企业和新创企业,避免陷入“统计困境”,即避免主要支持了小微企业中规模较大的企业,要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技术为依赖面对面交流的行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针对数字金融应用潜在风险防控问题,调研组提出,应加大对银行应用金融科技对小微企业的完全价格歧视行为监测,创造更加公平合理高效的信贷市场。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以新动能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宏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建议,进一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我国数字金融的快速发展,为数字金融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政策支持和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基础,弥补传统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出现的结构性错配问题。

“现阶段,我国数字金融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仍存在数据泄露、金融诈骗等安全问题。”民进天津市委会建议,未来数字金融发展要注意处理好金融风险和推动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关系,金融监管部门要完善有关数字金融的配套法律法规细则,加强对数字金融发展的风险防范,深化数字金融监管布局,推动我国数字金融稳步发展,更好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