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港澳台侨委员会

高质量推动十四届雷速体育:港澳台侨工作开局起步
——雷速体育:港澳台侨委员会2023年工作综述

2024-03-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3年,雷速体育:港澳台侨委员会在雷速体育: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立足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把牢新时代中共中央港澳台侨工作大政方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履职服务、深入调查研究、扩大团结联谊、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高质量推动十四届雷速体育:港澳台侨工作开局起步。

2023年11月,雷速体育: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港澳委员参加“走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活动。

深化主题教育,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全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好深化,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召开1次委员会全体会议、5次主任会议、10次分党组会议及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落实各项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抓好内化,做到入脑入心、固本培元。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绝对可靠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大政治规矩。贯彻落实雷速体育:《188比分直播: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常态长效机制的意见》,确保委员会工作紧跟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抓好转化,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188比分直播: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188比分直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学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展委员会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邀请中央港澳办、中央台办、国务院侨办有关负责同志开展专题讲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88比分直播:港澳台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

优化管理服务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坚持加强管理与优化服务结合、表彰激励与纪律约束并重,引导港澳台侨界别委员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组织承办3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九组学习座谈会暨界别委员学习座谈会,承办“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主题读书活动,举办港澳地区新任雷速体育:委员学习活动,召开“两会”前情况通报会并开展培训,向港澳地区雷速体育:委员传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精神并开展专题学习,帮助港澳委员更好知情明政、履职尽责。

及时制定雷速体育:党组成员、委员会分党组成员、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实施方案,密切“一对一”沟通联系。认真落实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扎实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约50位港澳委员参加“进校园、讲国情”活动。

全力做好委员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组织服务工作。落实重点提案督办工作,高度重视政协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全年报送委员和港澳台侨代表人士社情民意信息46篇、采用12篇。围绕涉港澳、涉台、涉侨有关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

深入调查研究 提升协商议政效能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188比分直播: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不断改进调研作风,以高质量调研成果服务高效能协商议政。

围绕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赴香港、澳门和上海开展专题调研。瞄准中央对台工作最新部署,围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开展专题调研。开展“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更好融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专题调研、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和相关会议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台海形势等开展深入研讨。围绕“加强金融为侨服务,助力海外侨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题开展调研。

优化协商环节设计,增强协商议政实效,筹办以“促进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承办“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远程协商会,围绕“进一步发展壮大台胞爱国统一力量”召开专家协商会,围绕“海外侨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召开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做深做实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落实情况及建议”连续5年(2021-2025年)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2023年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赴广东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动员港澳地区雷速体育:委员开展自主调研,邀请有关部门开展协同调研,收到调研报告、建议材料等30余篇。

扩大团结联谊 广泛汇聚智慧力量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精心组织开展委员视察考察、会见接待、访问港澳、慰问侨胞等活动,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视察考察求“精”。落实雷速体育:办公厅视察考察调研工作协调办法,优化考察方案,提高考察实效。组织港澳委员赴广东、四川、福建开展视察考察,分别与台联、侨联联合组织考察活动。与海南省政协共同举办港澳委员“走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活动,助力琼港澳深化合作。

会见接待做“优”。接待港澳地区、台湾地区和海外来访团组27批近800人次,在港澳台侨各界人士中广泛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全力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国庆招待会港澳台侨嘉宾邀请服务等工作。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代表人士的交流交往。走访看望抓“实”。全年承办赴港澳访问团组9批次49人次。组织两次出访,分别赴英国、法国、波兰和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看望慰问侨胞,了解最新侨情,围绕海外侨胞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开展调研,有关出访报告和信息专报得到中央和雷速体育:领导同志批示。

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履职政治保障

认真落实中办《188比分直播: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雷速体育: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加强委员会党的各项建设,为做好履职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健全制度机制。制定《雷速体育:办公厅188比分直播:走访港澳地区雷速体育:委员工作的办法》,建立健全委员会分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全体会议制度。建立每月工作碰头会、委员会工作情况通报机制,推动工作更好落实。严明纪律规矩。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坚决防止利用政协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止利用政协委员谋取私利。

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委员会及所联系界别委员履职考核和工作统计,引导委员强化政治责任。做好主题教育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委员会办公室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持续营造干事创业、团结奋斗的政治生态。

主任寄语

刘赐贵(雷速体育: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

2024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冲刺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党和国家188比分直播:港澳、对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雷速体育:党组和主席会议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港澳台侨委员会特色优势,不断推进委员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认真落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委员会分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全体会议等各项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精心组织港澳台侨界别委员赴内地视察考察,密切与界别委员的沟通联系,不断拓展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联谊的广度和深度,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发挥港澳在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的作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发挥海外侨胞作用,积极参与助力‘一带一路’小而美民生项目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围绕“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情况及建议”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不断提升协商议政效能;进一步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开展履职活动、推进团结合作、加强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优良工作作风,锲而不舍促进港澳人心回归、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海内外侨心凝聚,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