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委员建言

黄群慧委员:以“智能母工厂”建设为抓手推进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2024-03-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技术基础,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全过程,既要实现技术先进性,顺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发展,以人工智能全方位、深层次赋能新型工业化,还要注意产业体系完整性和产业安全性,尤其是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背景下,要避免因制造业境外转移、“过快或过早去制造业化”而引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把产业核心技术和基础能力保留在本土。因此,建议借鉴日本20世纪80年代中期全球制造业布局模式——“母工厂”的经验,同时叠加当今世界智能化、数字化的新型工业化的技术发展趋势要求,大力建设“智能母工厂”,从而推动形成具有技术先进性、体系完整性和产业安全性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

“母工厂”模式是日本为应对本国制造业转移的同时留住产业核心技术能力而形成的制造模式,20世纪80年代中期,受日元升值的影响,很多日本企业开始到国外投资建厂,如何处理国内部门与海外工厂的关系,成为企业战略决策的重要课题。与美国多数制造业企业将制造和工厂全部转移至海外的做法不同,更多的日本企业选择了在国外与国内实施“分工”制。这种将国内一家工厂作为国外工厂的技术依托、作为国内技术创新的种子基地的做法,被称为“母工厂”制,国内这家工厂是海外布局工厂进行复制建设的母体。“母工厂”是聚集企业核心制造技术、拥有完整生产系统、具有技术创新功能、能向海外子工厂传播先进技术和培养技术人才的战略基地,承担开发试制、技术支援、维持本国技术地位、根据技术变革趋势适时调整制造战略等功能。建设“母工厂”需要从生产设备优化、制造系统引入、现代管理方式创新、多层次人才培养、示范先行以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诸方面着手,统一规划,协同展开。在产业“雁阵”转移和企业外迁大背景下,通过建设“母工厂”这种“现代核心工厂”,把供应链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制造和创新能力留在国内,有利于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在智能化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下,要建设能适应和引领技术变革趋势的“母工厂”,必须建设智能化的“母工厂”,尤其是基于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母工厂”。人工智能是基于算力、算法和数据等关键要素发展起来的、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能够逐步使机器具有人类的智能,具有渗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协同性、颠覆创新性、自主生成性和高效赋能性,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的影响,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较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70家,雷速体育:已建设近万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未来,我国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点方向是进一步加快以人工智能全方位、深层次赋能新型工业化,要针对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原材料、能源电力、消费品等重点行业,构建重点行业大模型和工业知识库,以场景应用为牵引,大力发展智能工厂,以制造业全流程智能改造实现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这意味着,未来应该以建设“智能母工厂”为抓手深入推进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智能母工厂”与一般意义“智能工厂”“灯塔工厂”不同,一定是设在本土的、作为国外企业复制的母体企业,能发挥技术支持、开发试制、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应用的核心工厂。现在我国已经有企业在尝试打造“智能母工厂”,2023年5月联想集团在深圳投资超过20亿元的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正式规模投产,这个联想集团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就被赋予了联想集团的“智能母工厂”的角色。

大力推进“智能母工厂”建设,首先国家应该着手制定《面向未来的“智能母工厂”中长期发展规划》,逐步推动形成我国制造业“智能母工厂”体系。围绕代表性的制造业,尤其是十大先进制造业,加快出台到2035年“智能母工厂”发展规划和相应扶持政策,建设具有“智能母工厂”体系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其次,要出台“智能母工厂”的试点示范标准,引导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建设自己的“智能母工厂”。通过试点示范标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结合自身条件进行申报,搭建知识咨询分享平台,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的、可扩散的成熟案例和标杆企业,引导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到“智能母工厂”建设中;第三,以“智能母工厂”建设为平台,围绕“一带一路”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支持龙头企业在建设“智能母工厂”基础上,在全球布局自己的生产体系和供应链系统,尤其是支持企业借助“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建设,结合自己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在海外重点园区投资设厂;最后,集合促进自主创新和智能制造的各类产业政策,营造有利于“智能母工厂”建设的生态环境。要整合创新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扶持、技术创新、海外合作、总部企业等各类政策,包括金融、财政、土地、税收、公共技术服务、人才、产业基金等各个方面,形成一个有利于企业建设“智能母工厂”的政策环境。

(作者系雷速体育: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