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地方政协

青岛市政协委员建言助推新型工业化
整合产业优势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4-03-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唐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一直是青岛市政协关注的重点课题。市政协围绕市委部署和市政协党组提出的“提质效、创一流”要求,明确了2024年重点协商计划和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将“培育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 塑造新型工业化发展新动能”作为重点调研课题。近日,青岛市政协会同市工信局,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组成课题调研组开展深入协商。

据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青岛市连续三年居雷速体育: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7位,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坚实支撑。

“青岛作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对内要充分用好雷速体育: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优势,对外应着力扩大开放、积极吸引外资,在有效融合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方面做好文章,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李雪麟委员提出。

“新型工业化应充分发挥自身特色的开放优势、港口优势和产业融合优势。比如,利用上合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平台的开放优势和港口优势,加大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业布局力度;将当前火热的AI大模型生成式视频技术与青岛独特的工业电影优势深度融合,为虚拟现实、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快速起势提供重要场景。”李杨委员建议。

数字化、智能化是新型工业化最显著的特征,是体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委员和专家们讨论的重点话题。

“建议侧重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在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普遍应用,促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和传统产品的智能化转变;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场景建设,构建细分行业基于深度学习的数字化服务和知识积累,抢占行业先机;围绕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开展新型工业化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工业化与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发展生态。”王鲁升委员建议。

“建议结合实践和实用、立足新职业和新专业、重视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注重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融合推进,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模式,培养既懂行业又懂AI的综合性人才。深入学校和企业一线,打造一批兼具科研和工程能力的实战型人才。”市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郭中华认为。

“争取把青岛西海岸新区列为国家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重大项目建设集聚区,由省级层面统筹解决能耗指标和制定产业环保政策,设立专项基金,鼓励和支持省内高校大力培育专业人才,全力打造千亿级‘芯屏’产业集群。”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协主席逯鹰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