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基层动态

大山里的“三甲医院”
——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医疗帮扶推动“同心示范工程”提质升级

2024-04-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农历二月,春分既过,大别山腹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春色渐浓。

在金寨县天堂寨景区不远处的天堂寨镇前畈村,村民肖德宏(化名)正在家里忙着手中的农活。“老人家快70岁了,心脏做过支架,现在恢复得很好!不但能生活自理,农活也没怎么耽误。”前畈村村医肖仲元介绍。

有过手术史的肖德宏需要定期复诊。这本是很麻烦的事情,但现在他却没有感到不便,因为很多事情在镇上卫生院就可以办到了,“有时候,省里的专家医生还上门来。”肖德宏说。

在距离金寨县城1个多小时车程的天堂寨镇,一座占地35亩、软硬件相对齐全的乡镇卫生院,正悉心保障着全镇13000余名群众和来景区游玩的游客健康。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这座大山深处的乡镇卫生院,开设了3个由省城3家医院分别援建的专家科室,且3家医院均定期派医生坐诊。

一时间,医院的诊疗水平得以快速提升,接诊范围也延伸至周边乡镇。

“在我们医院软硬件升级的背后,倾注着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多年来的接力帮扶。”天堂寨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文合说道。

2018年12月28日,在致公党安徽省委会的协调下,天堂寨镇中心卫生院实现了整体搬迁。这座总建筑面积1.1万余平方米的新院区,拥有中医科、内(儿)科、外(骨)科及妇产科等临床科室,现有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C型臂等大型设备10余台。

在陈文合看来,新院区的建成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全镇居民以及天堂寨5A级景区外来游客的就医环境,切实提升了地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有力促进了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再上新台阶。

对于致公党安徽省委会而言,这只是帮扶组合拳中的一环。

2011年,安徽省委统战部组织实施“同心示范工程”,金寨县天堂寨镇前畈村,成为致公党安徽省委会的对口帮扶联系点。

在“一年打基础、三年有起色、五年见成效、十年大变样”的预期下,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从民主党派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出发,针对前畈村乡村振兴面对的具体问题,联系建立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协作帮扶模式”,开展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卫帮扶、文化帮扶、科技帮扶和建言献策等六大行动,助力前畈村全面发展。

至2021年,“同心示范工程”已实施10年。此时,致公党安徽省委会的帮扶范围也从前畈村扩展至全镇。而如何让帮扶工作提质增效,成为践行“同心示范工程”的各单位共同思考的问题。

彼时,3年前新落成的镇中心卫生院,成为了推动帮扶工作提质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卫生院搬迁后,硬件是改善了,但医疗技术资源短缺、群众就医难等问题还是一定程度存在。”致公党安徽省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6月,省委会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帮扶思路,多方协调促成3家省级医院与金寨县天堂寨镇中心卫生院搭建长期结对帮扶平台。

在此平台上,3位分别来自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血管内科、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的医疗专家,在天堂寨镇中心卫生院长期坐诊,帮助建立3个特色科室,并带教、培训、培养卫生院本院医生和全镇各村的村医。

“从调研提出建议,到3家医院的专家正式到岗,前后不到两个月时间。”陈文合介绍,截至目前,已有6批24名专家到天堂寨镇中心卫生院驻点。除日常坐诊外,专家们还深入病人家中随访,以降低慢性病发病率为抓手,进行慢性病防治知识宣传,让全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团队的医疗服务。

实际上,自2021年以来,致公党安徽省委会还通过常态化组织致公党员专家到镇、村开展义诊巡诊7次,举办医学专题讲座20余场次,参与党员专家60多人次,受益群众和乡村医生900余人次。

在近3年的帮扶下,天堂寨镇中心卫生院的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数据显示,与3年前相比,卫生院的门诊病人增加了65.2%、住院病人增加了61.7%、手术病人增加了57.4%。

值得一提的是,驻点医生的背后还有所在医院的加持。“通过驻点,形成了一个卫生院和我们单位的一个联系机制,不但在患者转院等方面建立了绿色通道,也为患者在复诊、随访等方面带来了很大便捷。”来自安徽省立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帮扶医生余东彪说道。

“省城这么多三甲医院帮扶我们,派医生在我院长期坐诊,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这是让三甲医院进驻到了大山里啊!”陈文合表示。

(记者 胡方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