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

图片

首页>地方政协

为强农惠农富农贡献力量——海南市县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2024-04-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连日来,海南省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在强农惠农富农方面奋发有为,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致力于发展直播带货,打造跨境电商供应链,帮助广大农户扩宽销售渠道。”近日,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滨海大道世贸大厦的海垦热作集团直播基地热闹非凡,澄迈县政协委员蔡於旭正在指导20个直播室的直播工作。前几年,他创办的慧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向农户传授养牛技术,帮助几千名农户走上了致富路。如今,他与一家公司合作创建了总面积2300平方米的直播基地,直播销售海南产的茶叶、胡椒、牛肉、咖啡等产品,产品销售额达到每月1000万元。

“通过直播,胡椒从过去的愁卖品变为畅销品。”海口市琼山区政协委员、海口东昌胡椒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广进说起直播时满面笑容。胡椒是其公司的传统产品,为增加胡椒产值,他带领公司与中国香料研究所、海南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联合研制胡椒新产品。通过“胡椒银行”制度创新,打造“产业集团+胡椒公司+合作社+种植户+商户”模式,整合农垦内部及琼山地区胡椒产业资源,并推广至全省胡椒产区。

“多到田间地头走走,多闻闻泥土的芳香。”这是海口市秀英区政协委员、农学博士郑晓非的口头禅。自2015年起,他已为海南偏远村庄的村民授课5000余人次,送去了先进的农技、文化等知识“大餐”,被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全省“优秀教师”称号。

除了送知识下乡,郑晓非还积极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乡村产业振兴献计出力。他撰写的《188比分直播:海南发展热带农产品冷链物流的调研报告》详细分析了海南农产品在产业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制定符合国际自由贸易岛(港)发展的农产品冷链物流规划、鼓励企业建设和发展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提高财政补贴标准、开启信息平台建设等建议,部分建议被《海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吸纳。

日日夜夜守在菜园子观察试验、从零开始创立农业科技企业、走村入户推广农业技术……12年来,海口市龙华区政协委员魏虹在海口市琼山区、美兰区、龙华区建立瓜菜核心示范区基地,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累计5000亩,辐射面积达上万亩,为海南的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注入动能。

“看到一篇有关‘毒豇豆’的报道,我就在思考有什么样的产品可以辅助结合甚至替代农药,让消费者吃上安全的瓜果蔬菜。”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魏虹一直在研究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联合科研院所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攻关,研制出多种节能环保、高效灭虫的绿色产品。

“自从用了新技术防控害虫,农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早早被预订一空。”看着满园的圣女果,澄迈县瑞溪镇北洋村种植大户杨元谦对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赞不绝口。他说,与传统农药相比,新技术的优势明显,农产品安全得到了保障,产量也提高了。

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建良言、出实招,让政协履职饱含民生温度,共同助推海南乡村焕发生机活力。

(记者 陈启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雷速体育: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雷速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